沐安风

【如椿】岁月不扰

童如与韩木椿并肩立于扶摇山巅,任凭夕阳余晖把一切都镀成金色的。

“岁岁重阳,今又重阳,祝师父福寿齐天地,修为日千里。”说完,韩木椿有模有样地要向童如敬了个晚辈礼。

“别行大礼,我这一把老骨头可受不起,还福寿与天齐......你要是能少让我操一份心我就已经算是安享晚年了。”说着童如一把托起作势要行礼的韩木椿。

“弟子谨记。”韩木椿轻笑一声,也不把这字字句句的挖苦当回事,笑得天真又无邪,好像这不痛不痒的挖苦到了他耳朵里倒成了师父的一份宠溺。

这是韩木椿被童如领上扶摇山的第一年。

修行之人,十年,百年不过白驹过隙,哪里像凡人一般掰着手指头过——童如早就没有了寒来暑往的概念。

韩木椿似乎不太一样,虽然他也踏上了漫漫修行路,但他依旧保留着很多凡人的习惯,还试图同化童如。童如有时也耐着性子陪他走个过场,但他倒是没想到韩木椿这孩子大节大过,小节小过,连个惊蛰寒露之类的节气也要来个不大不小的仪式,导致童如一度认为韩木椿是在变相偷懒,特特去请教顾岩雪以确认有些东西不是韩木椿瞎搞出来的。弄得顾岩雪提心吊胆地认为鼎鼎大名的童如要废去一身修为,一心扑向红尘俗世了。

童如轻哼一声,不无无奈地说“谨记谨记,懒得你托词都不知道找个新鲜点的。”

“不能再这么惯着了。”童如想。

初秋的扶摇也时不常的刮阵小阴风,不过像童如这种修出元神的修士自然寒暑不惧,韩木椿却还是个肉体凡胎,穿着一身单薄的青衫在秋风中总是不经意地瑟缩。

童如看在眼里,二话没说就脱下自己的玄色外衫给韩木椿披上了:“穿这么少还非要来这山顶上,你是嫌罪受得不多吗?”

说完童如才想起来自己才暗下决心不再惯着这小兔崽子来着。修行之路锻体锻精神都正常得像家常便饭,让他受会子冻又死不了人,可貌似对谁都行,童如对他就是狠不下这个心。

“罢了,特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童如就这样自己给了自己个不怎么说得过去的台阶下。

当然童如的这番纠结韩木椿是一概不知的,他笑意盈盈地裹紧了长衫,长衫还带着师父的温度,不灼热却能渗透四肢百骸,韩木椿的手脚转瞬就温热了起来,他这才一吸鼻子对童如解释道:“刚才身上出了一层薄汗,没想到这么轻易的吹出了一身鸡皮疙瘩。”

“一大早就没见你闲着,这一天漫山遍野的跑什么呢?”

听童如问起,韩木椿这才想起来他拉童如过来要干的正事,在自己身上翻来找去一番后,拿出一个小香囊。韩木椿上下打量了一番童如,看得童如后背发毛的时候他走到童如身前,毫无预兆地单膝跪了下去,吓得童如后退了半步。

“师父别动”韩木椿说着,将手上的香囊小心地系在童如的腰带上,“这是茱萸囊,以前总是会给家父做一个佩上,求个平安长寿什么的,习惯了之后就想着也给师父做一个,可是做完才想起来,这个小香囊可能承不住得道飞升的祈愿,就让这小东西帮着熏熏蚊子吧。”

夕阳把二人的影子拉得很长,系好香囊,韩木椿起身欣赏了一下自己的杰作,一抬眼,正对上童如一双温柔似水一样的眼睛。童如抬手将韩木椿身上那件有些凌乱的外衫拉好,温声说道:“你要真是祈愿得道飞升,我也承不住。不如,就愿这四海升平,愿这岁月无扰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短小精悍,迟来的重阳。

【歪,请问隔壁父子组是在过年吗?怎么都在开仓放粮呢?】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沐安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